English

大同北魏墓葬群出土文物三百余件
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杨荣 通讯员王语锋 我有话说

本报太原9月16日电(记者杨荣通讯员王语锋)山西大同市马铺山南麓、雁北师范学院校园内近期发现一处北魏早期墓葬群。其中5号墓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经过科学发掘有明确纪年并且有精美石椁、壁画的北魏早期墓葬。到今天为止,墓葬群已出土各类文物300多件。

北京大学教授、著名北魏史专家宿白认为,这批墓葬的发现,对研究北魏早期文化及经济、艺术、建筑、社会生活诸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。目前墓葬群的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。

这次发现的11座墓葬中,有砖室墓5座,土洞墓6座。出土的文物有太和元年题记的石椁、壁画、镇墓兽俑、漆盘、银镯、铁镜、琥珀饰件、陶制牛车和牛马等。

在11座室墓中,5号墓的文物最为丰富。该墓为单室墓,由墓室、甬道、天井、过洞、墓道组成,全长30余米。墓顶为四角攒尖顶,墓底距地表有7米多,墓室中央是一座三间仿木结构的砂岩质石椁。石椁内绘有壁画,内容为乐舞人物。壁画以墨线勾边后涂以红色,人物神态逼真,线条流畅,属罕见的北魏早期壁画。椁外有彩绘人面兽身镇墓俑、骑马武士俑、甲骑具装俑、仪仗俑、侍从俑及牛、马、狗、羊、骆驼俑等各类文物150余件。

据墓砖铭载,该墓主人为宋绍祖,生前官至幽州刺史,封爵敦煌公,葬于北魏大代太和元年即公元477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